一本正经的小咚呱

小小洗一洗万历倒张的渣男行径

看了1566后补了不少明史,尤其是读过万历十五年后对万历张居正这对养成系be典中典cp无限遐想,然后读到下罪己诏这段由衷感叹在哪儿磕rps都是想🍑吃,也想给万历在倒张这事儿上小小洗白一波儿。

朱翊钧确实渣男但渣在荒废了新政,拿倒张说事就有点委屈了……罪己诏这种重量级东西可是快亡国或者发生大惨案的时候才写的好吧,就算李太后是妇人不懂轻重,张先生你可是学冠五车啊能不知道下这玩意儿得多损啊,不赶紧拦着(他要拦着李后应该会听吧)还代写,人好歹也是冠礼取妻放现代标准都是成年人了你们还把他当小毛孩儿?何况人明面上还是皇帝是你老板,真就辫子翘天上了当自己明摄宗呢(明朝那道士头确实是朝天翘doge)?大概是夺情后知道自己善不了后干脆放开膀子不怕得罪恨不得大叫你现在砍了老夫啊(您好歹也为家人想想啊万一诛九族了呢)……换位思考下这时候的万历估计气得牙痒痒,哪儿有太平时期的皇帝当得这么窝囊,张先生你啊不论真姓霍啊还是姓董啊反正就把寡人当睿智了呗(以太岳的脑力可能真这么觉得doge)。这吊事只是个典型案例,管中窥豹看出后期两人相处的真实模式,表面君君臣臣一派祥和内心一个瞧不起一个恨得紧,杀心早在那时就埋下了。

这就引出一个佐证倒张至少在当时是很zz正确的事实,就是倒张为啥是在太岳死后大半年才开始的,因为他还活着的时候已经权倾朝野到即使皇帝本人也动不了的地步(重八爷气到坟上冒烟)。您老要能活过李太后还指不定想当王莽第二……欺天啦!万历内心可能有这么os过。就别说封建时期了放现在组里出这么个人才领导都马不停蹄给套小鞋。所以对倒张的动机这块儿更倾向明月的解释,早就想干一直在等,而不是死后听信言官说他贪腐人设崩塌。锦衣卫吃素的嘛他到底贪不贪万历心里有数,等势头起来了找个由头好倒张,抄不出东西就甩锅是言官胡编乱造,反正目的达到了。后来万历年间某人的名字成了禁忌,大概是出于怕想起被某人支配的恐惧而不是某种正向情感上的介意。

不可否认这对前期还是很好磕,耐不住夺情后这剧情就往阴沟里飞驰,张居正占一半儿锅(李太后占另一半儿)。那句也不知出处的相啊摄啊的不提,家里那副可考证的对联也很能说明他确实有膨胀过,后来的事儿也就不奇怪了……不过太岳仍然经得起后世传诵,他是真的践行了能(quan)力(li)越大责任越大这句话。反过来就这点万历渣的没得洗,充分发扬从爷爷那儿遗传的自私,权力全拿来竭泽而渔了。不过就倒张这事儿万历做得渣吗?思来想去也只能一声叹息。

评论

热度(1)